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成网 开年货运“月月红”

2021-04-01 22:2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铁路货运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开年以来,新疆经济稳步发展,新疆铁路部门紧抓机遇,夯实基础设施、深耕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挖掘潜能提高运输效率,货运量捷报频传,1月货运量1474.72万吨,同比增长11%;2月货运量1460.61万吨,同比增长24.76%;3月1日至20日,货运量已达1000万吨。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奎屯至北屯铁路、兰新高铁、临河至哈密铁路等陆续投入使用。2020年,随着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和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开通,新疆铁路已形成包括南疆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精伊霍线、奎屯至北屯铁路、兰新高铁等在内的全新路网布局,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南疆铁路环线正加快建设,日益完善的铁路网有效提升了运输保障能力。

开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及时调整客货运结构,结合春节假期电煤用量增加和春耕期间疆内外化肥运输需求旺盛的特点,提前对接地方政府和上下游客户,确定节日期间电煤、民用煤、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春耕化肥、中欧班列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统筹车源、货源、到发能力,合理组织订车、装卸、配送,保障运输畅通有序。

在加大疆内货源组织、运输力度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还把目光放到了疆外市场,进一步增加直通内地的货物运输组织能力,与兰州、西藏等兄弟局加强联系沟通,实行跨局合作,加大乌兰、乌青跨局循环列车组织,加强空车调配,积极组织装卸车,满足甘肃河西走廊方向、青海相关企业电煤运输需求。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从源头入手,对货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检修,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同时,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资源配置,向乌准铁路等煤炭运输重点区段及时增派机车、人员,大力开行敞顶箱循环列车,加快装卸两端的作业速度,提升作业效率。

新疆铁路部门还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流程,11条线普及了5000吨列车牵引定数,常态化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在26个站点、53条专用线实现路企直通,并组织普速客车上高铁,推进客车提速,充分释放了货运通道能力,保证电煤、民生煤运输,煤炭、金属矿石、化肥、棉花等大宗货物运输更畅通。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对乌准铁路进行双线电气化改造,并在乌北至准东间增加一条铁路线、准东至将军庙新增3个会让站,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推动货运量再上新台阶。(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