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铁路也有春天

2021-04-01 23:0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上万建设者,4年奋战,金台铁路开通在即。在高铁时代,为何要修一条普速单线铁路?它的建设质量如何?开通后会给金华、台州乃至浙江带来哪些变化?日前,带着疑问,我们搭上了正在给金台铁路进行动态检测的检测列车,在绿水青山间寻找答案。(3月31日浙江日报)

  一条普速单线铁路建成引人关注,其重要意义在于建设的精准性。金台铁路从实际中来,又回到了实际之中,能产生更多的性价比。

铁路一直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铁路快速发展令人瞩目,其地位日益凸显。然而,过快发展难免出现“野蛮生长”的地方。比如,铁路规划建设工作中,一些地方存在片面追求高标准、重高速轻普速、重投入轻产出等情况,让铁路企业也面临经营压力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发展不均衡,或者发展虚胖,对地方与铁路双方都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为此,高质量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到2035年,使铁路网络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完善,铁路债务规模和负债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至此,铁路发展宣告向高质量进军,将更好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普速铁路也有春天。尽管没有了往日的光环,普速铁路单方面作用,丝毫不逊于高铁。特别是在货物运输上,金台铁路的开通,让区域间物流成本降低两成。金台铁路开通运营后,西端将通过既有金温、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进一步提高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

  可以说,像金台铁路这样的普速铁路作用发挥将越来越大,同时也会促进铁路发展规划形成分层分类、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最终实现共赢和长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