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退休前的第15个春节值乘照样“红”

2021-02-26 22:5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在年三十热闹地看完央视的春节晚会节目后,初一清晨,人们都在美美地睡觉。

2月12日大年初一,清晨5点58分,k9259次列车终到深圳西站,这时天还没亮,乘警郁建和却已经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列车上工作完毕,并通过钉钉工作群将自己除夕至初一的值乘工作情况上传到了队里。

viewfile-2.jpeg

郁建和是怀化铁路公安乘警支队三大队的乘警长,今年59岁。再过两个月,到4月份时,他就将告别警营退休了。 

仅剩两个月时间就要退休的他,却依然选择出乘工作,而且过年也不向领导请假按时出乘。“别人都想在家里过年,我不能因为要退休了就请求照顾,”他一脸平静地说。

他值乘的这趟车是由怀化开深圳西、松桃开深圳西两趟车组合在一起的k9259/9266次列车,往返一趟从出乘到退乘需要5天时间。

2月11日是除夕。中午11点20分,这个时间中饭都无法在家吃,郁建和背着乘务包就离开家里到队里签到值乘列车去了。 

“从2006年开始,我这是第15个春节轮着出乘在车上过年了。”对于列车乘警来说,过年时如果值乘交路恰好是在家休息不用出乘工作,无疑是件令人很开心的事。但郁建和说这事时,脸上却没有遗憾。  

到车上后,郁建和就联合列车长、车辆检车长对车体进行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现在提倡就地过年,车上的旅客很少,但开车前安全检查这个环节一定不能省,”郁建和边检查边对列车长说道。 

晚上6点钟,列车从娄底站开车后,车厢里的旅客就几十个人。列车长决定,抓住这个空档期,给车上的40多名工作人员开年夜饭。

在用红色的灯笼、彩带和“福”字装饰的很是喜庆的餐车里,列车长得知郁建和过两个月就要退休了,是在车上的最后一个春节时,就双手握着郁建和的手不舍地说“我们在一起合作十几年了,非常愉快,希望你退休后常回车上看看。” 

除夕,车上的晚餐多加了几个菜,菜品丰盛还有水果。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十二条禁酒令,我不能喝酒。”开餐时,郁建和举着一杯饮料深情地对十二个桌子旁的乘务人员说道“非常感谢大家对乘警工作的支持,我干了。”  

正月初三12点30分,k9264次列车在贵州的松桃火车站放客时,郁建和标准地腰间扎着大背带,肩上挂着执法记录仪,站在站台上迎接旅客上车。列车途径怀化站时,支队的值班领导到站台上看望春节值乘的郁建和,对他说了三个“不”,不因客流小简化工作程序,不因即将退休失去工作热情,不因疫情降低工作标准。为你点赞。 

viewfile-3.jpeg

郁建和是个老先进了。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他,在1982年时就被评为原铁道部的“全路先进工作者”。1996年进入乘警支队工作后,又两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12月26日,武(汉)广(州)高铁开通时,当时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组织了部分先进人物代表参观并乘坐高铁列车,郁建和是首批受邀的代表。  

2月15日正月初四,五天的值乘工作结束。五天时间,列车上没有发生任何案件,列车秩序平稳。“五天后列车终到怀化站,一趟车值乘下来没有各类案件,走下列车的那一刻,我的心才会踏实和安定,”郁建和袒露心声说。(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