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里的陪伴

2021-02-26 22: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啪……”2月6日凌晨5时,在玉林工务段旺甫巡养工区的厨房里响起了灶台打火的声音,原来是班长李喜军和妻子潘朝群正给工友们准备早餐。

今年51岁的李喜军是一名军转的铁路线路工,退伍后曾到过南凭线、黎湛线工作,2009年益湛线开通后便坚守在这里,他的妻子则一直相伴左右。

晨曦未明,凉风习习。这对平凡夫妻早起忙碌的身影,“开启”了沿线小站的一天,陪伴、默契、幸福,是李喜军和潘朝群留给旁人的深刻印象。

“准备点名啦……”40分钟后哨声响起,工友们相继放下手中的碗筷并迅速来到工区大院整齐列队,铿锵有力的呼唤应答,像极了迎接曙光的“胜利号角”,李喜军也随即拎上妻子帮灌满的茶壶出去上班了。

“老李好福气啊,媳妇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有工友不时调侃道。而一切美好的开始,要从1992年的一场篝火晚会说起,熊熊燃起的篝火旁,帅气憨厚的李喜军和温柔善良的潘朝群,在欢快的节奏中牵起手。“算是缘分吧1对于初次邂逅,夫妻俩都有共同的感慨。

出于对丈夫的思念,执意要来小站当劳务工的潘朝群,是工区后勤保障员,主要负责伙食团和站区招待所管理工作。

“我们每天5点起床,择菜做饭、喂养鸡鸭、除草淋花,让他们下班回来就能吃到暖饭热菜是我最大的动力。”潘朝群很能吃苦耐劳。她坚持从配菜、加工、卫生等方面想方设法提高伙食质量,而李喜军最爱做的事,就是在傍晚时分陪妻子洗锅刷碗,等当天所有工作全部结束,两人才一起在院里散散步。

旺甫巡养工区担负着益湛线16.2公里的线路维修养护任务,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是典型的山区铁路,李喜军和工友们深知责任重大。他们每天早上6时就得赶赴作业地点,开展“天窗”作业,全力确保线路设备质量安全稳定,时刻做好防洪巡查和应急抢险准备。对于丈夫的辛苦,潘朝群想得贴切,关心更周到,每天准时为下班回来的丈夫、工友们递上一杯热茶,他们稍作休息后便能吃上可口饭菜。

“结婚几十年了,夫妻之间相互扶持不是很正常嘛1这是李喜军面对工友调侃时,最爱说的一句“玩笑话”,却也是他对潘超群的“土味誓言”。(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