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春运母亲”看到“春”去秋来,“运”程万里

2021-02-04 18:3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冠璇

2010年的春运第一天,一名记者在南昌火车站用相机捕捉到了一张火遍全国的照片:一位年轻的母亲被身后的巨大行囊压弯了身躯,左手提着一袋眼看随时会拖地的沉沉背包,右手揽着一个小宝宝。尽管如此艰辛,却仍旧挡不住她坚定的前行脚步。

因为故乡安置不下肉身,他乡容纳不了灵魂,这才有了异地分离,有了漂泊,有了乡愁。而唯一承载着游子对回家团聚的期待还是春节。春运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就是一张手掌大的车票,自己在这头,故乡在那头。虽然在外也挺好的,可还是宁愿扛着大包小包、拎着沉重行李在拥挤的人潮中前行而去。

从那之后,这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相片便成了春运时期的“众生写照”。透过这张照片,不免令人想起这十多二十年来春运的变化。

那时候,铁路列车多为绿皮火车,买票要通过售票窗口,还得反复询问售票员哪一天哪一趟车次哪个时间段能买;那时候,硬座车厢挤满了乘客,行李架上堆满了箱包,人行道毫无缝隙可穿行,甚至在车厢连接处都被无座乘客用来打地铺占用;那时候,高铁还没开始普及,部分地区铁路网较为稀疏,普客列车的最快速度也就100出头,春运期间碰上恶劣天气原因会遇上大面积晚点;那时候,旅客进站效率偏低,主要是大多数车站均为低站台,碰上用扁担或者箩筐挑行李的乘客,更是得借旁人之手帮忙方可上车;说到此处,笔者不禁又想到这位“春运妈妈”,她作为一个女子,携带这么多且十分占空间的行囊独自完成了春运回家行程,既令人心疼又让人敬佩。忆及那时候的春运出行,只怕是说不完的难处,道不尽的酸楚。

从2010年春运到2021年春运,正好是11个年头。这11年里,也正是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期,快得有如风驰云走。铁路网越织越密,高铁广泛覆盖。在推进铁路建设之外,铁路部门还不断地优化自身服务,每一年的春运都会根据时势推出新的政策及智能化服务来灵活应对旅客的实际需求。步入高铁时代后,我国铁路的客运列车平均开行速度不仅得到了提升,国民出行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更是大大加强。当年,这位年轻妈妈从江西南昌返回四川大凉山老家,所需时间要三天两夜,而在今天,这段行程只需十多个小时。

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至14.63万公里,高铁由1.98万公里增至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复线率、电气化率均有增加,“四纵四横”高铁网也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铁路发展可谓云程万里。

春去秋来,白驹过隙。11年的时间,听起来那么久,过了却发现是这么快,也许很多人很多事还是老样子,铁路建设早已从“荒漠”走向了繁荣。也许这样的“春运母亲”在今天依然盈千累万,出行途中随处可见,跟那时候不同的是,铁路为其开辟的专属服务通道及幸福大道一直向前延伸,直至她们跟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