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黑夜里,钢轨医生驾驶“敞篷车”探伤保春运平安

2021-02-04 18: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2月3日凌晨4时50分,玉林工务段管内黎湛线仁东至玉林区间,一台“敞篷车”载着几个身穿黄马褂的探伤工,正缓慢地行驶在铁道线上。

1.jpg

原来,这是该段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的探伤工们,正在使用一款新型的“RT18-D型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进行春运线路钢轨探伤作业。此探伤仪外表呈鲜黄色,主要由一个载人室、载物车架、两个轮对和两个轮式探头组装而成,形似一台“敞篷车”。这台“敞篷车”通过电池驱动,不仅能够能定速行驶,承载4名探伤工作业,而且可以执行电脑数据分析,智能化地对钢轨伤损进行反复检测。

据玉林综合探伤工队班长盘祖孟介绍,新型的RT18-D型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是今年单位新装配的设备,组装只用8分钟,运行时速可达15km/h,是人工徒步检查钢轨公里数的3倍。今年春运开始,该段启动“敞篷车”上线,投入到钢轨探伤检测工作中。春运期间,将对管内南广线、黎湛线、益湛线等主要客车径路地段进行重点探伤检测,查找线路安全隐患。

“为确保春运安全,春运期间需加密钢轨探伤检查,这次使用新设备探伤,虽然增加了智能化,但还要更细心、理精准探测,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才能确保旅客出行平安。”盘祖孟如是说。

为利用好“敞篷车”探伤,确保使用过程作业安全、数据精准,该段从技能素质教育培训入手,对探伤作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我们马上进入钢轨防断重点区段了,你俩要盯住图谱和波形变化,做好记录……”盘祖孟一边紧握操纵杆驱动小车,一边提示工友注意线路的进程和变化。

此时,分析员陈剑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中跳动的探伤数据波形图,工友陈荣强则握笔随时做好记录,每隔45分钟他们两人就互换位置,避免眼睛疲劳引起“漏诊错判”。

经过120分钟的紧张探伤作业,他们安全圆满地完成了18公里线路钢轨的探伤任务,并及时将发现的钢轨病害和伤损存在问题,反馈给相应管辖区段的车间和工区,以便责任车间及时安排作业整治线路病害隐患,保障春运行车安全。(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