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客货运输调整 大力组织货运上量

2021-02-04 08:2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2021年首月,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全路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主动应变、积极作为,加强客货运输调整,保持了运输经营总体稳定。

1月,铁路货运实现开门红。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405万吨,超年目标值进度981万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增幅超过20%,其中,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幅最高,达32.6%。货运装车持续高位,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2562车,同比增加19433车、增长12.7%,环比增加3617车、增长2.1%。

在客流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国铁集团及时调减部分客车,腾出能力多开货车,有力支撑全路货运上量。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未雨绸缪,在积极准备春运的同时,始终保持货运工作的张力。调度部门抓住货源回升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运输策略,大力挖掘路网潜力,提高运输组织效率,为装车上量提供了保证。1月,全路分界口交接辆数3次刷新历史纪录,日均交接5097列,同比增加678列、增长15.3%。为确保货运装车高位运行下运输秩序稳定,国铁集团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卸车组织,用好通道能力。1月,国家铁路日均卸空车完成184990车,同比增加19766车、增长12%,两次刷新单日卸空车纪录。

煤炭应急保供运输有力有效。在去年底实施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国铁集团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机制,开展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1月,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82097车,同比增加11361车、增长16.1%,环比增加2639车、增长3.3%,其中,电煤日均装车55488车,同比增加10464车、增长23.2%,煤炭、电煤日均装车均创历史新高。国铁集团认真分析研判350家铁路直供电厂的库存、耗煤、可耗天数变化情况,对重点企业在运力上优先满足、重点保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电厂企业联系,根据存耗煤情况和企业运输需求,按照“优化装运、优先交接、优先卸车”原则,强化运输组织,实施精准保供,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打好货运突击战的同时,国铁集团做好客运调整,灵活安排运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

铁路积极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管控要求,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调整铁路退票规定,持续做好车站通道管控、站车卫生保洁和通风消毒、严格票证查验和旅客测温等工作,坚决筑牢站车疫情防控防线。

国铁集团加强就地过年对春运影响的研判,采取更加精细化的运力安排措施,统一将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根据预售票量、退改签量及时修正客流预测值,动态调配运力,降低了列车开行成本。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虽然客流下降明显,但各地铁路部门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便民利民举措,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全力抓好客运安全,优化旅客进出站、候乘车、检验票流线,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绿色通道开放数量,引导旅客分散候车乘车,严格执行安检查危制度,为旅客营造健康平安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