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K4505次:如果我已无人问津,请大声欢呼

2021-01-24 22:4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碧

临近春运,铁路不可避免的成为了话题的中心,随之而来的“高铁再来大跃进,国铁债务势翻倍破十万亿谁来买单”、“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高铁的投资该缓一缓”之类的“愤青”文章频频出现于各大媒体版面,抨击声音层出不穷,铁路事业的良好有序发展确实需要“愤青”的鞭策,但鞭策观点往往脱离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将我国铁路事业公共运输职能与美日欧发达经济体以营利为目的运营相对比,就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了。

无独偶有,K4505次列车也同样刷屏,正好作为回戆愤青”的 “栗子”,能够恰到好处的告诉他们,铁路为什么会亏损。武昌至温州,全程900多公里,运行时间14个多小时,铁路12306 APP中显示的官方硬座票价仅13元!

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系统也没有出错,“愤青”们资本主义的理性逻辑永远不会理解社会主义铁路事业的神操作。社会主义铁路的好处在于能够切实保障不同的群体的需求,而不只是唯利是图,我相信也只有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的铁路能够提供和支撑K4505次列车的运营。

“愤青”们总喜欢居高临下的指点江山,认为偏远落后地区铁路投资是资源的浪费,不具有投资价值。新时代的中国或许需要更多的K4505次列车,但是不能缺少K4505次列车。铁路投资的收益,从来不只看铁路收了多少车票钱、赚了几多运货费,而是看铁路在整个社会中扮演了哪些角色,为社会提供了什么,社会在铁路网不断编织延伸的过程从中获得了什么。

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一个重要原因是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只有在各区域之间构建起运力强大、方便快捷的铁路通道,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才能更好地把欠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铁路投资中,高铁把铁路的运速从80公里提升到了300公里,人流、物流的运转速度提升了,往浅了说提高了生活便捷度,往深了说提升了国家的经济运转效率,这笔投资赚与亏,不是一家企业的得失,而是整个国家的利与弊。

“要致富,先修路”,支持偏远落后地区发展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铁路投资不仅不应降低,反而应该持续加大,哪怕运营商出现亏损,也要让偏远落后地区的人民能够共享社会发展、便捷交通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