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校要为疫情防控担当作为

2021-01-24 22: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外省大学生太难了,学校要求非必要不留校,老家政府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学校和家都不要我啦?”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校寒假“花式放假令”下,部分大学生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尴尬。今冬疫情新形势确实让校园管理面临新难题,但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强制要求学生离校,则不免有“甩锅”给社会的嫌疑。 (1月23日蒲公英评论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高校要为疫情防控担当作为。

近期多地出现疫情多点散发情况,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而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建议民众就地过年,旨在避免人员密集流动、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既必要又科学。而大学生留在就读高校所在地过年也是疫情防控之所需。其实,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学生安全,留校是最安全的方式,这样既可以减少风险,同时又不影响学生的学习。

应该说,大多数高校在疫情防控中有担当敢作为,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出通知,明确指出,对于家乡正处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原则上不许回家乡过春节,可以申请留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加强了留校学生管理,实行“一人一档”,每日上报健康和安全状况,定期走访,加强人文关怀。但也有一些高校担当不够,如一所“双一流”高校发布寒假通知,明确学生寒假期间原则上非必要不留校,离校后未接到通知不得自行返校。

疫情防控是大事、大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响应、协作行动,力所能及地为之做付出、作贡献。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05所,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002万人。面对春节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四千多万大学生的寒假去留,我们不能允许各高校搞“花式放假令”。 教育部应出台高校寒假做好疫情防控的若干意见,动员各高校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精神。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下到辖区高校,帮助解决特别的寒假遇到的特别问题,送上特别的关怀。各高校对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安排、文娱活动的组织等,更要早作打算、细化部署、硬化措施,千方百计让留校学生过个暖心年。 

疫情防控,匹夫有责。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方树立大局观、全局观,增进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协作、合力联动,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