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里程翻一番,人民幸福增一增

2021-01-24 22: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人民日报1月24日报)

我国是一个地广人多的国家,东西部人口密集度差异大,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拉近地区之间的距离,是对我国整体更好的发展的战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支柱型重要产业,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铁路的飞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生活的质量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也因不断完善的交通而直线上升。

越延伸,越幸福。“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铁里程翻了近一番,高铁线路快速延伸,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使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回家不再感到远。古时“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讲究的是境界,如今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真正实现了“若比邻”,不管是回家还是访友,出游还是求学,因为我国铁路网络的不断延伸,高铁线路不断覆盖,距离感已不再是难题。安全高速的列车提高了人民出行的幸福感,出行底气足,返程不犯愁。

智能出行,让旅客出行更舒适。高速铁路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崭新成果和绿色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复兴号是我国在这重要方向中努力研究的结果,复兴号电力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技术自主控制,为旅客出行提高了安全感。科技服务人民,科技造福人民,京张高铁是我国拥有了首条智能高铁,网络订票选座、人脸识别进站、手机点餐等科技服务,实现旅客全程科技智能服务,让旅客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列列高速列车飞驰在祖国大地上,连接着一条条产业链、旅客黄金链、就业链等各种经济链。祖国大地上正在构建这世界上一张规模质量领先、运能潜力巨大的现代化铁路网,托起一个快速流动的中国,成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