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位一体” 抓住安全工作主动权

2021-01-24 22:2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铁路长效久安必须要牢牢抓住安全工作主动权,掌握安全规律,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保障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决策科学有效。要注重系统思考,把安全问题作为突破口,更多地从生产组织、设备投入、作业手段、人员积极性等方面引申思考,科学施策、综合治理。要有效增强执行力。

把安全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真正解决现场实际问题。要形成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善打组合拳,充分运用报台网端、文艺宣传、主题宣讲、应急演练、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与教育、培训、警示一体,与关心、关怀、帮助同步,促使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渴望安全、从行动上保证安全,形成上下同欲、共保安全的和谐氛围。

确保安全,还要统筹推进问题整治。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时段、关键作业环节的对规对标检查,持续加大“两纪一化”整治力度,对惯性违章问题严肃追责,进一步规范主要行车工种作业。要重点关注工务线路基储电务联锁关系、移动设备走行部、施工安全、路外环境等,实施主要行车设备分级分类管理。要着眼有效应对自然环境变化、极端恶劣天气,以防洪、防胀、防断、春融、冻害等安全工作为重点,完善应急预案,增加演练频次,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要提升职工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现场实作培训,增强职工技术业务能力。

要深化以安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站段标准化建设,注重解决结合部问题,抓好反恐防暴、疫情防控、人身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