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1-01-13 21:0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自此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如今,从雄安站出发,仅一顿早餐的工夫,便可到达大兴机常从雄安到北京,原本2小时的车程,只需要50分钟便可直达。《人民网1.12》

      岁末之际,这条从2018年2月就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完成了它的一系列“彩排”,正式加入了民众的出行朋友圈,作为中国境内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雄安新区的一条快捷大通道,它虽被低调的称作城际铁路,却是不折不扣的“智慧高铁”。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高颜值,绿色环保,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等元素符号,也让这一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铁路线路,满满都透露着精品高铁的标准和光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智造”的又一开花结果,不仅是民众出行路上的好声音,也将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加速度和新时代下的新风采。

     有目共睹,中国高铁的发展轨迹早已按下了“快进键”。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其中,一批以精品、智能、绿色、人文为核心的示范线也陆续迎来了一个个高光时刻,它们的精彩表演既是民众的期待与肯定,也是致富路、幸福路所承载的民生、服务属性真实落地的缩影,既见证了复兴的新征程,也一步步迈出了最美铁路的铿锵步伐,比如京张高铁、江湛铁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对于民众而言,喜闻乐见的无异于在这向着美好生活奔跑的时刻能切身享受到时代发展释放的红利,铁路不断完善的出行小确幸。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京雄城际铁路不管是在设计理念、关键技术,还是在智能运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文化交融等方面都是秉承着这一主题,紧跟时代脉搏,连接与共享,高度与速度,更为关键的是,它将为京津冀地区长远发展和雄安国家级新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又一个优质的解题模板。

      高铁更便捷、舒适了,人们出行的选择维度也有了更大的缓冲空间,既可以从北到南的逐梦前行,也可以置身于城市群中上演起平衡生活的“双城记”,尤其对于大多数在发达地区奔波的追梦人来说,能有这样一条高质量的城际铁路连接起家庭与梦想,也可以极大的疏解大城市不相信眼泪的悲观情绪,毕竟高铁形成的一小时或几小时经济圈,以及一站一景的智能之旅,更能让人与时俱进,做时代奔腾的触摸者。每一个穿梭奋斗的打工人,在车轮与钢轨的旋律中,就这样跟随着国家的脚步不断向前。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进入新发展阶段,于铁路而言,既要有硬件上的全面升级,也应有软件上的走心,贴心,既要有紧跟时代特征的发展理念,也应有联系实际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铁路大有可为。(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