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顶风换轨不惧寒

2021-01-13 07: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杨俊才

(樊康屹 杨俊才)1月9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晋北地区气温骤降,原平工务段忻口维修工队所在地气温降至零下23摄氏度,同时伴随着呼啸的西北风。

2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酣睡时,忻口维修工队工长苏晋杰和职工们就已经起床。他们要在3时30分至5时30分的“天窗”点内,对京原线一处重伤钢轨进行换轨施工作业。

半小时后,苏晋杰和6名职工奔向施工点。夜深人静,寒风凛冽,此时正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即便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依然能感受到强烈的寒意。驻站防护到位登记要点,现场防护到位呼唤应答……施工人员到达施工现场后立即开始作业。

对施工人员来说,夜间换轨本是驾轻就熟的事,但极寒天气增加了作业难度。他们先将1根10余米长的备用轨推到换轨位置。为了保存热量,大家减少了交流,凭着默契配合完成了拆除旧轨、换上新轨、锯轨打眼、复紧扣件等施工作业。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5时30分,施工准时结束。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经过长达2小时的户外作业,施工人员手脚冰凉,睫毛和眉毛上也挂上了冰霜。随着天空渐露微光,当天第一趟列车安全驶过。看着远去的列车,施工人员安心地踏上了归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