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岛”上有户铁路人家

2021-01-13 07:1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陈 顺 张海根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莘口镇附近的沙溪河上,永安车务段上房山站站长曾琦华乘坐一条小船过河。船到岸后,他拎着两袋食材,步行10多分钟来到上房山站。

上房山站是鹰厦铁路上的一个五等小站。站房前面是河,背靠大山,方圆5公里范围内没有几户人家,被职工们形象地称为“岛”。由于公路不能直达,职工上下班主要靠通勤车和周边村民的小木船。

“全站6名职工,每天3个人值守。刚上‘岛’的时候,确实很不习惯。上一次班,要带足5天到6天的食材,职工要自己做饭。”曾琦华介绍说。

有一年夏天,由于连续降雨,鹰厦铁路发生塌方,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职工带来的食材很快就吃光了,每天只能煮粥、吃榨菜。好在段里很快送来了蔬菜、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品,解决了职工的生活问题。

一次雨季,洪水逼近职工林团结家所在的小区。他爱人火急火燎地打来电话:“老林你快回来,洪水要把家淹了1林团结知道休班职工赶来很困难,就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3天后回到家里,他看见有几件来不及转移的家具被水泡了。

由于紧挨着大山,车站偶尔会有蛇虫出入,职工平常都很小心,段里发的驱蛇虫药都妥善放置。说到蛇,曾琦华指着一只小狗说道:“阿拐帮了我们大忙!这只狗已经在车站生活了10多年,两次发现了蛇的踪迹。这么多年来没有一名职工被蛇咬伤过,有阿拐一份功劳。”

近年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三线”建设投入,车站相继有了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和健身器材等,职工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工作起来更加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