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拾金不昧”,背后蕴藏的优秀文化

2021-01-13 20: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近日,G403次列车上列车长罗成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个行李箱无人认领判断可能为旅客遗失物品便第一时间将行李箱带回餐车。后续,罗成接到了铁路12306客服人员发来的旅客遗失物品工单。原来,旅客刘女士乘坐该趟列车从郑州东前往长沙南,下车时,将装有13万现金的行李箱遗落在座位旁。(中国铁路)

临近春节,乘坐高铁的旅客逐渐多了起来,部分旅客脚步匆忙,一不小心就落下了随身携带的物品,如行李箱、背包等。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这名旅客把13万现金放进行李箱因匆忙而忘记拿,大部分是自身原因。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在巡视时及时发现这一物品,让旅客的贵重物品“失而复得”展现了铁路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的美好品德,让广大旅客在寒冷的冬天增添些许温暖。

仔细回顾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们发现物主在找回行李箱的整个过程非常顺畅、高效。旅客一个电话打给铁路12306客服并说明乘坐的日期、车次、车厢、座位号等,铁路工作人员便可以精准定位……可以说在旅客发现、拔打电话后30分钟内能够确定物品是否还在,确定了物品所在,旅客心里紧绷的弦也就放下了。这背后体现了铁路系统是一个团结、协作、高效的大集体,试下,如果中间哪一个环节出现沟通不畅、怠慢,整件事情的进度又会不一样,会直接影响旅客对铁路部门形象的判断。作为大众出行交通工具之一,铁路部门的形象尤为重要,而铁路部门的良好形象来源于什么呢?

吃水不忘挖井人。铁路部门良好形象的树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获得的,靠的是每一位铁路工作人员的自觉、自爱、良好的个人素质以及正确的价值观。个人良好质素的养成又得益企业文化的塑造,近些年,铁路系统大力推崇文化兴企,我们的总书记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企业更是如此。一个企业有优良的文化,这个企业定会经久不衰、欣欣向荣。那这次旅客能够快速找回贵重物品,最根本的是铁路部门有着优秀的文化和职工树立的正确价值观。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如今,企业优秀的文化、人民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遵循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始终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