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攻坚,铁路凸显“变与不变”

2020-11-23 19: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目前,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人民网 11月19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喜讯频传。多年以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扶贫工作方面大力投入,切实发挥自身作用,扛起责任与担当,“变”的是不断探索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共赢新路子,“不变”的是悠悠“慢火车”几十年未曾上调的票价,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创新运输扶贫模式,充分挖掘贫困地区产业资源。铁路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运用行业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集约化发展。通过与县乡村户、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精准对接产业项目、市场需求、带贫机制等,确保产品适销对路、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增收。

在车站开办扶贫产品直销店,在列车上售卖扶贫产品,为贫困地区产品拓展销售渠道,采取直采直销模式,帮助贫困地区产品、服务与市场有机对接,整合供应链基础,打通产地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既保证消费者享受实惠价格,又帮助贫困地区提高了收入,促进贫困群众稳步脱贫、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坚守服务人民初心,促进贫困人口稳步脱贫致富。共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过21个省区,连接起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贫困地区百姓约2200万人次,不仅能满足山区人民日常出行,还带动开发出更多的旅游项目,2019年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日均开行2328列,让当地旅游业得以焕发生机。快时代的高铁时速已达350公里以上,而时速普遍仅有几十公里的“慢火车”看似没有“与时俱进”,却让贫困地区走上了发展的“高速度”。

慢火车”20多年来票价不变,被少数民族老乡们亲切地称作“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交通便利起来,山区和城市群的联系也就多了,在多地开通扶贫专列,不仅加快了农副产品的运转周期,开设“点对点”专列运输,推动了农产品、矿产资源出村,让当地的扶贫产品远出山门,形成特有的产业链供应链环节,极大的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盘旋在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的“慢火车”连接起发展的桥梁,“运输扶贫”让地区整体经济生态明显改善,真正为贫困人民谋福祉,让脱贫致富的口号不再喊空。

从乡村再到城市,“人民铁路为人民”从不是一句虚言,在扶贫攻坚中,这是无数铁路人不懈努力和付出的初心与使命。人民有需求,铁路有回应,铁路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骄人业绩,激荡起脱贫攻坚的澎湃浪潮,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梦想在现实中耀眼夺目。

喻启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