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暖心设计经受住了环保考验

2020-11-22 22:3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刚

新华社11月20日:承建并运营肯尼亚标轨铁路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长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标轨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段(蒙内铁路)自2017年5月通车以来为肯尼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方在铁路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都考虑到了生态因素,运营三年多来铁路在环保方面也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这直接体现出了铁路建设设计的用心和暖心。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建设也在逐年增加。铁路具有能源利用率高、适应性强的优势,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大距离跨越沙漠、草原等地域的铁路建设,对构筑资源节约型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有重要作用。但是铁路建设难免会给环保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在铁路规划、设计、施工阶段均应贯彻环境保护理念。比如在青藏铁路设计建设中,考虑到所经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植被一旦破坏很难恢复,为把破坏范围减到最小程度,在设计中除规定了专门的娶弃土地点外,还详细设计、指定了施工便道及从公路通往工地的道口等,为环保工作提供了保障。

此外,近年来中国承建的外国铁路建设项目也是越来越多,建设环境也不尽相同,给设计和建设工作带来了较大的考验,想方设法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了一系列的发明创造,经过实践证明,这些都经受住了考验。比如在蒙内铁路的设计建设方面,为使铁路建设不破坏肯尼亚国内风光秀丽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丰富的野生动物,在选线设计时,蒙内铁路就重点考虑合理利用既有交通走廊,以减少对保护区整体生态系统的二次分割,减少土地浪费,对横跨内罗毕国家公园的特大桥桥梁采用声屏障梁,公园内也安装了声屏障,以降低列车通过时的噪音,而这些也都经受住了环保的考验。

铁路建设固然重要,但是环境保护也不容忽视,在这方面,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做了不少功课,下了不少决心,在线路设计和建设中,爱护沿线的一草一木,尽量做到不破坏沿线的原生态,可以说是十分的用心和暖心,而这些又能经受住考验,相信铁路的建设发展必将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