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敢向山砂淘黄金

2020-11-23 07: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强 本报 胡 婧

9月中旬以来,信阳站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公布的全路货运站增运增收考核排名中连续5次跻身小组前三。10月中旬后,信阳站由全路日均装车20车至100车的第四组,上调至全路日均装车100车至500车的第三组,完成了日均装车量由“轻量级”向“重量级”的跃升。

信阳位于河南最南部,是经济欠发达城市。在疫情后重振地方经济中,信阳站着眼大局,加强货运组织,精准营销,重点紧盯山砂运输,增运上量取得了可喜成绩。

信阳是全国优质河砂原产地之一,几年前,私挖乱采现象严重,破坏自然环境。经过当地政府重拳治理,现在能开采的河砂数量缩减,河砂运量下降,这对信阳站货运业务造成影响。

然而,信阳站货运营销人员却在危机中找到了新的转机。今年6月,该站货运营销部主任胡锡斌在驱车赶往管内李家寨站的路上,发现开山扩路产生的大量山砂正被一卡车一卡车地运走。

市场上河砂难求,因此山砂需求增加。胡锡斌嗅到了商机,立即下车询问。工地师傅告诉他,这些山砂以每吨20多元的价格被卖到商丘、周口等地。师傅还说,鸡公山风景管理区要在李家寨山里建一座休闲小镇,会产生大量山砂。

于是,该站副站长岳维刚带领营销团队第一时间走访休闲小镇建设施工方,宣传铁路运输安全、方便、快捷的优势。山砂量较大,一时没有打开销路。该站主动联系昔日运输河砂的货主,为无砂可发的货主“雪中送炭”,使他们迅速转战到山砂市常

信阳站管内离货源地最近的四等站李家寨站顿时热闹起来,每天山砂的装车量在20车左右。因李家寨站装车能力有限,信阳站领导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山砂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打通进出城的绿色通道。一车车山砂源源不断地下山进城,装上火车发往郑州、阜阳等地。

“货源、货主的问题解决了,但想要装车持续上量,山砂货源还必须有稳定的销售市常”站长王勇强说。他的工作思路启发了营销人员,于是他们又做起了帮货主销售山砂的文章来。

6月以来,该站货运营销团队先后深入郑州、商丘、周口、阜阳等地,走访老客户,了解当地山砂市场需求,并邀请他们到信阳山砂产地,现场查看山砂质量、产量和运输情况。他们还奔赴400公里外的安徽省蚌埠市周边县区,为货主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使山砂有了更大的市常

在做强做大信阳货尝李家寨货场山砂运输的同时,该站还充分发挥管内小林货场地处大别山余脉和桐柏山余脉的地理优势,加大营销力度,网罗当地山砂、河砂,使得小林货场每天达到近40车的装车量。该站还进一步抓好管内息县站河砂运输,当地精品河砂通过宁西线源源不断地运到皖西。

今年1月至10月,信阳站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装车16381车,发送货物102.7万吨,同比增加2993车、19.5万吨。今年以来,该站共发送山砂、河砂等矿建类货物58.2万吨,占全站货运总量的57%,书写了“砂里淘金”的生动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