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厚植党建工作传统优势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07:1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牟宗国 李锡秉 王明军 崔茹峰

(牟宗国 李锡秉 王明军 崔茹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运输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实现运输经营稳中向好。1月至10月,该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超额完成国铁集团下达的目标任务,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2%,非运输业实现利润15亿元。

近5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安全保稳定、管理上水平、职工得实惠工作主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根铸魂,打造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建立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暨“回头看”工作机制,突出政治导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做到中央有号召、上级有部署、济铁有行动。坚持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相统一,实施“党建入章”,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级党委中心组运用“联组学”“调研学”等方式,持续推动领导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内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现场督察量化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等办法,深化岗位管理和关键岗位轮岗交流。实施“1231”骨干人才培育工程,243人入围全路“百千万人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专题分析和“月会商”等制度,“两个责任”实现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固本强基,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树立全面从严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运用清单管理、党建督导、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方式倒逼基层党委党建责任落实。动态优化党组织设置,实施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有序实施“三会一课”质量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书》,强化支委班子、党支部职能作用。今年9月28日,13名一线党支部书记进行“微党课”宣讲和精品案例展示,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党委以赛促学、提升党支部书记素养的鲜活实践。专职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其中150名接受了集中实战实训。建立26个高铁综合维修联合党支部,筑牢高铁线路维修堡垒。下发指导意见,激励一线党支部书记积极干事创业。在“创岗建区”和“三无”竞赛中,涌现出206个党内优质品牌。31个基层党组织、49名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受到国铁集团党组、山东省委表彰。

发挥政治优势,凝心聚力,构建发展共享的生动局面。胶济铁路博物馆巍然矗立,精致的企业标识令该局集团公司美誉度不断提升,百年济铁优秀文化涵育功能充分展现。推行解疑释惑工作机制,推动一线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闭环解决。讲好济铁故事,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媒体融合发力,“大宣传”工作格局效应显现。“小练兵”“小比武”以及新入路职工技能竞赛、“创青春”创新创意和研学专列产品设计大赛,激励青工扎根铁路、精进技能。建成111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8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专利。实施清凉度夏、健康饮水等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健康巡诊近500场次,帮扶救助40余万人次,助医助学助困投入3亿元。

党建效能在促进企业效益效率提升上充分体现,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2019年,该局集团公司营业收入达819.9亿元,较2015年增长45.6%;职工收入累计增长43%。目前,该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营业里程已达5972.2公里,其中高铁2008公里,山东拾四纵四横”普速铁路网、“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初步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