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大美新疆,将“公转铁”进行到底

2020-11-16 08: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新疆加速推进“公转铁”棉花出疆运输,畅通绿色运输助力市场主体降本提效。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统计,今年1-10月份,出疆棉花铁路运输量18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7万吨。2019年4月,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就推进新疆棉花出疆运输“公转铁”开展战略合作。(证券时报2020.11.14)

夯实基础,发展好绿色经济。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新疆铁路以推进落实“公转铁”项目为工作重点,率先推动“公转铁”先行步伐。铁路被公认为是低耗能、低污染和运量大、运力强的绿色交通工具,经过不断建设,新疆地区已打造好“内部两环线,出疆三通道,两个重要口岸”的铁路网络,一条条“绿色长廊”在全疆铺展开来。“公转铁”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民对蓝天白云生活的热切期盼。夯实好已落地的“公转铁”项目,继续加快推进实施,将“公转铁”进行到底,将有利于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推动绿色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路网纵横,货畅其通促发展。经过60年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已超6518公里,计划到2021年达到9126公里,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4小时”交通网已基本成型;以“疆内铁路环起来、出疆客车快起来”为建设目标,已实现覆盖全省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公转铁”是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为经济发展提供增长动力。做为“一带一路”核心发展区的新疆,拥有畅通全疆的铁路网络,便捷密切了新疆各地间经济联系,促进了产业升级及现代物流业的形成,也助推新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口岸”,助力产品销远方。今年7月起,全国铁路各口岸站全面推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从此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货运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和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信息数据化带来的好处便是铁路国际联运的通关快速化。自边境口岸全面实行系统“数字化”以来,新疆铁路货运量呈现快速增涨之势,第三季度货物发送量达4583.2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59%;以重要口岸霍尔果斯为例,前三季出入境货运量457万吨,超2019年全年总量。“公转铁”是推动发展国际贸易的关键一环,促进中欧班列快速增涨。拥有众多边境口岸的新疆,不仅有便捷地铁路网支持,又有铁路“数字口岸”系统的辅助,高效的通关速度将让更多的新疆产品走得更快、走的更远!

不断完善“绿色长廊”建设、抓住机遇发展绿色经济,建设大美新疆,需将“公转铁”进行到底。(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