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湛高铁打造粤西交通新格局

2020-11-15 23:1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揭聪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铁设EPC总承包、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湛江湾海底隧道始发段最后一幅地连墙钢筋笼顺利吊装入槽。(广州铁路网)

广东珠三角地区交通便利,高铁四通八达,粤东地区也已经有了高铁线路,比如梅州、汕头等东部城市都已经开通了高铁,而粤西地区的交通却相对滞后,广湛高铁的建设将改变粤西地区的出行方式,极大的缩短了西部城市到广州的交通时间,湛江周边中心城市将2小时之内到达广州,粤西地区也将跨入珠三角两小时城市交通圈的行列。

克服难关,天堑变通途。广湛高铁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广湛高铁采用盾构隧道形式,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为广湛铁路控制性工程,起于湛江市坡头区,终于湛江市霞山区,全长9640米,为单洞双线,最大埋深31米,最大水压6bar,管片外径13.8米,内径12.6米,该隧道具有开挖断面大、地质条件差、关键技术多等特点,国内外可供参考经验几乎没有。在重重难关之下,施工进度却没有因此而停下,难关被一一克服,据建设单位介绍,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

加强内外联动,促进东西部经济循环。粤西地区经济相对落后, 并且部分城市目前还没有高铁站,群众出行不便,经济循环闭塞。广湛高铁正线全长401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始发站位于广州火车站,新设佛山站、珠三角枢纽机场站、新兴南站、阳春东站、阳江北站、马踏站、茂名南站、吴川站、湛江北站9个车站,预留湛江东站、阳西站。途径佛山、肇庆、云涪阳江、茂名、湛江6市。广湛高铁的开通,将结束部分粤西城市没有高铁的历史,并且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粤西地区将进入珠三角经济圈辐射范围中,提升区域经济地位,促进经济发展。

广湛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线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如今工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相信广湛高铁必将顺利的如期开通。(揭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