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创新引领草原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08:1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孙标

(傅世忠 孙标)“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科技创新项目深挖安全数据信息,推动全局集团公司责任作业事故同比下降50%;“口岸换装管理信息系统”等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二连国际口岸站较去年提早33天实现千万吨运量目标……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部署,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输主战场,以科技创新引领草原铁路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面向安全生产主阵地。安全的需求在哪里,科技创新的脚步就跟到哪里。面对安全生产数据化管理要求,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研发“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员画像、环境评估、安全综合分析和安全智能预警等功能,实现了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安全隐患全系统排查、安全问题全方位整改。“郭晋龙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有效解决了钢轨断轨问题,广泛运用于包括张呼高铁、京张高铁在内的全国多条高铁线路。“张发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的轨道除雪除沙装置、电力机车防逆电操作手柄等科研成果,在保安全、提效率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技创新面向运输创效主战常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货运结构调整、开展精准营销……面对国家战略部署和市场形势变化,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以科技创新赋能运输创效主战场,主动探索管理、技术、装备、营销创新。“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战略目标的‘公转铁’运输体系构建与实施”“包钢出入包头西枢纽国铁车自动化管理”等研究课题在货运增收的主战场大显身手。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局集团公司货运装车连续18天突破万车。2013年以来,草原铁路投产新线3320.2公里,营业里程达到6857.8公里,复线率达到43.1%,电气化率达到42.5%,为运输创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科技创新面向旅客货主主对象。全路首家“无人超市”亮相草原铁路,“刷脸”进站、共享服务广泛运用,电子客票覆盖该局集团公司管内所有动车组停靠站和25个普速车站。京张高铁、张呼高铁开通运营后,高效承担国庆中秋假期客流运输任务。在高铁效应的推动下,今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通过铁路进京的旅客较去年增加约50%。该局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让货主体验更满意,先试先行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和铁路互联网经济,完成“铁路货运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为全路95306平台建设提供借鉴;围绕“公转铁”运输,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服务企业、货主新需求。今年上半年,该局集团公司已销号“公转铁”工程项目16个,预计每年新增运量2470万吨。

科技创新面向经营管理升级主方向。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紧跟全路科技创新工作发展要求,组织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研讨,为科技创新引来“源头活水”。他们把创新写入企业精神,助力“精彩呼铁”建设;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深化铁路科技领域改革的实施方案》《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完善选题、立项、验收、评价一体化管理机制,促进了管理创新的规范化。

如今,草原铁路全员创新蔚然成风,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3年以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安排科研项目1649项,52项科技成果通过成果评价,18项科技成果获得内蒙古科技进步奖。职工郭晋龙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后,又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上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人被评为“北疆工匠”,1人当寻草原英才”;5人获得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16人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3人当选铁路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8人当寻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技术带头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