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调出“流动中国”最美妙的音符

2020-10-12 20: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其中,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10月10日中国日报网)

调图是铁路部门合理配置运力资源、对等供需关系的惯用方法,每年都会进行多次不同规模的调图。铁路调图具有强烈的需求导向性,因此每一次调图都将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福祉。此次调图后,部分区域运输能力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精准。

调图,调出民生美妙音符。此次调图将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进一步优化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布局。例如,西安铁路局新增5对动车组,西安至乌鲁木齐、敦煌、西宁、兰州、宝鸡等地,宝兰高铁运能将进一步提升。郑州铁路局新增管内高铁列车G6604次洛阳龙门—郑州东;变更直通旅客列车运行区段4对,有效服务省内沿线城市至长三角地区旅客出行……“通则达,达则兴。”伴随着区域运输能力的扩充,不仅让沿线群众更加便捷出行,还将有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让沿线区域因路而兴、因路更美,实现沿线区域协同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动力。

调图,调出市场动感节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铁路货运物品的附加值逐步提升,对铁路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四季度货物运输需求进入旺季特别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的实际,此次调图将安排增开货物列车42对,增开煤炭运输专列14列,新增锡林浩特至五间房电厂煤炭直达列车。值得一提的是,调图新增新筑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石家庄南至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等运行线路6条,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坚持“市场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积极拓展运输能力,提供优质的物流运输服务,满足市场对货物快捷运输的需求,这是铁路部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货物供给质量的具体实践,更是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服务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体现。

调图,调出经济澎湃动能。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受到短暂冲击。但结合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现实表现来看,“流动的中国”彰显出强大的经济韧性和活力,释放出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清晰的信号,而这信号极大的鼓舞人心,让各行各业充满了干劲和信心,也加速了经济社会的动态循环。于此背景下,“流动”对我国当下经济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人员流动推动就业、物资流动产生效益,此次调图契合社会对于流动的刚性需要,将为实现关键时期“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和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提供更强大助力。

铁路调图,“图”有所变有所不变,但千变万变,不变的是铁路为国为民的态度。此次铁路调图积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新形势,必将更好地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