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前沿科技保障铁路装备安全

2020-10-12 07:5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刘雅芳 孙莉

(樊康屹 刘雅芳 孙莉)日前,一项基于多项前沿技术研发的“道岔转换设备在线预警平台”经过3年的应用实验后,已经在多家设备单位应用。这项由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铁路装备制造集团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大幅降低道岔转辙机故障率,加强铁路装备安全保障。这是铁路装备以现场需求为牵引,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服务运输安全的新探索。

山西铁路装备制造集团太原电务器材有限公司是全路最大的道岔转换设备生产企业。该公司启动转辙机监测研究,研制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任何道岔转换不到位情况都可通过数据重现,方便维修人员排查问题。科研人员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相关技术研发了道岔转换设备在线预警平台。该平台通过监测设备数据,可实时分析设备运行状况,并向车站信号员发出隐患预警。在线预警平台的故障专家系统还可通过数据分析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维修建议,有效提高故障判断、定位和处置效率。

目前,该平台已投入应用于33个车站1000余套电液、电动转辙机等设备,有效减少维修时间,对维护平稳高效的运输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