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飞驰的高铁,彰显铁路交通强国初心

2020-09-21 22: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慧清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像一条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十一”期间 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 聆听中国故事。(9月21日 央视新闻)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高铁在祖国大地飞驰,中国速度让世界来见证。改革开放初期,从上海到杭州最快的一趟火车也要3个多小时,此时最快的时速达每小时60公里左右。从1997年开始,全国铁路进行了多次大提速,而到了2007年完成的第六次大提速,时速每小时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开始投入使用,意味着高铁时代的到来。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再到现在时速达350公里/小时,不断提升的中国速度,朝发夕至,高铁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时代,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了辉煌印迹。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通车里程不到两万两千公里,到21世纪初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生产力布局,逐步形成“三横五纵”的铁路干线。到现如今高铁营业里程就达到3.6万公里,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  合福高铁尽赏闵赣皖三拾后花园”,杭黄高铁领略沿途醉美风光,哈大高铁共享东北丰收喜悦,青藏线一起探寻“绿色长廊”。“八纵八横”高铁步入新时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飞驰的高铁,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每个数字、数值的突破,都是铁路卷上的一笔笔浓墨重彩,彰显着交通强国的初心。我愿搭乘高铁去旅行,感受高铁的速度,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李慧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