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展担当 助力山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09-16 20:0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金秋时节,巍巍秦岭,郁郁苍苍,一条条铁路在重峦叠嶂间蜿蜒延伸。穿越秦岭南麓的阳安、宝成等干线车流滚滚,满载着山区老乡的致富梦想奔向远方。(9月16日  人民铁道网)

秦巴山脉绵延千里,横亘在我国版图中部。被群山环绕的秦巴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这是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国家建设发展中的中流砥柱——铁路企业,更是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使秦巴山区群众早日脱贫,铁路部门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快速铺就了发展路、致富路。

想出“金点子”,结出“金果子”。脱贫致富需要一双会发现的眼睛。每个地方都有它的闪光点,就看你如何让它发出应有的光芒。秦巴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美风景和传统的农田种植,可惜,这么好的美景只能孤芳自赏,形成不了经济价值。看到这些情况后,铁路部门主动作为,规范了农作物种植,形成规模化,打造靓丽名片,又投资修建了观景栈道。2017年12月6日,穿越秦巴山区的西成高铁开通运营,日均发送旅客5万多人次,将包括勉县在内的汉中地区纳入关中“1小时经济圈”。2018年3月24日,首趟汉中“观花海”高铁旅游专列开行,为秦巴山区万亩油菜花海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客流。2019年,汉中油菜花开放时,乘高铁列车到汉中地区旅游的旅客达到78.7万人次。仅2019年上半年,汉中市接待乡村游游客1685.5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7.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和33.9%。你若盛开,蜂蝶自来。贫困的山区因铁路部门的走心投入,慢慢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也住上了梦寐以求的小洋楼,摘掉了困在心里的贫穷帽。

“快慢” 结合,脱贫致富再加力。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外地游客走进秦巴山区,发展了旅游业,那么怎么如何才能使山区人民更好的走出去,产品销出去,成了考验铁路部门扶贫成果的关键一环。我们看到,在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有5对“慢火车”穿越紫阳、商州等秦巴山区贫困县。它们穿行在交通不便的村镇、山坳、田野间,运送赶集、务工的老乡和求学的孩子们,形成了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慢火车”把幸福开到老百姓的内心里,为贫困山区开辟了又一条致富路,他们乘坐“慢火车”,在享受着低廉票价的同时,可以把生产的东西卖出去,换来真金白银,换来幸福生活。

人民铁路为人民。在践行宗旨的路上,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用实际行动助力人民群众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