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的友谊路 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的梦之路

2020-09-16 19:4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9月13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中老昆万铁路友谊隧道贯通。(9月13日 人民网 )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据悉,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对中国而言,中老铁路不通,中泰铁路就无从谈起。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对老挝而言,铁路不但能够联通内外,还能够带来猛增的贸易量、投资以及就业。

中老铁路是拉近两国的“心之路”,也是一条转变经济之路。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路。中老铁路展示了老中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它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

中老铁路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仅现阶段就已直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当地工人一千五百多人,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举大大改善了老挝的经济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生活的变化。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

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承载着民生发展和希望,更是能推动当地乃至中南半岛区域的经济发展。中老铁路不仅是一条民生铁路,更是一条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道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自古以来,中国秉承着求同存异的观念,这不仅是一次合作,更是一次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诚然,笔者相信中老铁路一定可以绽放出新的活力。(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