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花瓷小碗菜,引领“珍粮”新风尚

2020-09-03 23:2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近日,高铁青花瓷小碗菜在国内“走红”,旅客们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餐饮浪费。高铁上推行小碗菜餐食以来,旅客们结合每个人的饭量和自身口味点餐,不多点、不浪费,形成了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出行氛。这选择一多了,浪费就少了。据小碗菜推行的D2362/1次的列车长讲述“以前我们在用餐时段回收饭盒时,常常能够看到还有许多剩下的饭菜被倒掉,现在这样的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可以说,10元的小碗菜推出不仅让旅客吃的放心又开心,还节省了旅行开销,降低了列车餐厨浪费,让“节俭用餐”随着高铁车厢流动盛行。

居安当思危,浪费无巨细。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历史是最好的教材,古人有语“居安思危”。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是国内粮食生产并不能实现完全自给自足,大豆和稻米的进口量仍是主要来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进口粮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频繁发生,都给粮食生产、存储、供给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习近平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并常常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小碗菜”餐食推行以来,不仅让旅客多了很多选择,提升了用餐质量,而且菜量适中,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对于营造厉行节约之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一碗文化小碗菜,引领“珍粮”新风尚。众所周知,江西的特色就是瓷器,景德镇是中国的瓷器之都。而高铁小碗菜的“碗”就是采用了青花瓷。青花瓷小碗菜将地域文化与餐饮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创意十足,既有利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又起到了传播文化的效果,一举两得。铁路部门在交通运输系统中可以说开了一个拒绝浪费的好头,希望社会各界借鉴高铁售卖小碗菜的做法,创新服务方式,从提供餐饮的多个环节做起,让“舌尖不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也希望每位国民能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觉悟,从自己做起,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