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暑运“大考”,铁路答卷让人满意

2020-09-03 23: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据央视财经消息,从7月1日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昨天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六成。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499列,达到日常水平83%。

数据凸显了国民生活水平和百姓旅行需求的提高,也折射出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服务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今年面对了疫情,说起来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过程不易,结果完美,是铁路部门以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为己任,未雨绸缪,厚积薄发的结果。也验证了辛勤耕耘就会有收获,辛劳付出就会有回报。

做好暑运“谋划布局”,“走得好”是关键。暑运的客流回升得益于精准对接市场,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这一切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铁路部门借助大数据手段,密切跟踪列车运行图与市场的贴合度,打满运力,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根据暑期客流分布特点,及时加开热门方向列车,增加周末、高峰期运行线的比重。既贴合旅客的需求,又有效的提高了客票收益。这是大数据的成就,也是铁路贴心的选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499列,达到日常水平83%。

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出行体验。面对暑运,铁路部门不断推进服务升级。充分发挥“智慧铁路”,使旅客真正实现智慧出行。特别是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国铁集团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最大折扣幅度5.5折。还有外卖上高铁,高铁点餐到座位等,不仅使旅客旅途上舌尖多滋多味,也省去出行时大包小包携带餐饮食品的麻烦,“智慧铁路”使出行更加便捷。

最考验一个部门反应力的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今年的暑运因为疫情的原因格外特别,在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措施尤为全面。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了对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车站里对于进出站旅客进行全面测量体温和并且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针对部分普速铁路运输秩序受到汛情影响的实际,及时果断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主要铁路干线安全畅通。

坚守的人最可敬,奉献的人最可爱。拥挤的人群背后,铁路职工放弃了休假,勇敢的面对这疫情,坚守岗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把舒适、假期留给别人,把坚守与风险留给自己。从春运到暑运,再到国庆假期,甚至还会继续到春运,他们都默默坚守在一线,用汗水铺就旅客的平安温馨路,用坚守诠释了无数铁路人的责任和使命。旅客温馨便捷出行路背后,有着一个个动人故事不知名的主角。

年年暑运路相似,岁岁年年情不减。暑运已经结束,但铁路服务仍在路上。中秋、国庆即将接踵而来,新的征程即将展开。接下来的工作,相信铁路人会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服务细节,不断提升老百姓出行幸福指数,让所有的旅客享受到铁路建设发展成果,在出行中不仅仅提高着幸福指数,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