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北京“地下城”初露端倪

2020-09-02 08:0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沛潇

(李沛潇)日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客站的初步设计文件通过了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评审。项目设计团队迎难而上,积极与各单位、各专业协同配合,推进车站内部初步设计方案的稳定,为后续施工图阶段的设计工作奠定基础!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及北京市中心城区至北京城市副中心市郊列车的重要车站,同时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引入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一体化工程包含铁路车站核心区、公交及小汽车接驳场站、轨道交通、公共服务空间及市政配套和枢纽配套设施等。其中,城际车站核心区位于地下枢纽中部,为地下三层车站,周边环境特殊复杂,东有六环路,北临既有京哈线,上部条件不稳定,车站埋深深、体量大、技术难点繁多、设计接口复杂、设计周期紧张。

在项目设计中,设计师们按照“站城一体、蓝绿交融”的理念,将阳光引入站台,精心打造充满阳光的地下车站,着力提升旅客候车体验。

站城一体是将地下的交通枢纽和地上的物业开发结合一体,统筹考虑。景观设计不是独立的而是结合枢纽功能布置的有功能意义的景观体系,既满足城市空间结构,又能为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交往、娱乐、休闲和集会的活动场所,从而提升城市自身的凝聚力和对外吸引力,完善城市服务体系。

据项目负责人鲍宁介绍,在阳光引入站台的方案中,项目设计团队在每层均设计了大面积开洞。B1层开洞范围与地面屋面范围相对应,力争将阳光最大限度地引入到B2、B3层。B2层候车厅内旅客可充分感受到城市客厅内丰富的商业气息,同时能够看到进出站列车和站台旅客。在B3站台上,候车的旅客可感受到阳光。通过尽可能多地引入自然通风与自然采光,增加垂直向贯通中庭,创造地下多层主体的开放车站,提高安全感知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