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首都在建最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新突破

2020-09-02 08:0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岳阳 王晓川

(李蓉 岳阳 王晓川)8月30日10时,新建丰台站东西咽喉处,一场针对京沪、京广普速铁路的“外科手术”开始进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中国中铁六局集团等单位在8个半小时的封锁时间内,将京沪线、京广线上下行4条轨道成功拨入丰台站内。拨接完毕后,K5222次列车于当日18时36分从新建丰台站经过,为2021年底丰台站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京沪线、京广线拨线施工是铁路最高等级的一级封锁施工。线路拨接完成后,旧线路将进行拆除,开始进行丰台站北侧站房、旅客通道、行包地道等结构施工。

中铁六局集团丰台站站改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孟国利说,施工现场共组织4000余名作业人员、5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京广线、京沪线4条轨道2公里21个拨接口的施工任务。同时,他们开通66组道岔,完成通信、信号、接触网、电力“四电”施工任务,确保计算机联锁设备、接触网投入使用。

“我们抽调了13个车间的400余名职工,紧密监护所有拨接口、道岔等施工程序和线路拨接质量,重点组织职工对轨道高低进行精调细整,确保线路设备几何尺寸符合规定要求。”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说。

新丰台站站房建设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站房建设中按照“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要求,在丰台站一期北区站房结构施工过程中,严格坚持“样板施工”“首件验收”质量把控流程。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此次是最后一次转场,设计人员精细设计方案,对临时跨线天桥、地下通道等进行先期实施段的合理规划,考虑总体部署需求,从设计源头做好统筹工作。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总规模为17台32线,站房4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等,地下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形成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

据悉,建成后的丰台站将成为首都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承担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以及丰沙线、京原线、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列车始发、终到作业,对于进一步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