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智能铁路”格局建设

2020-08-30 22: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楷佳

2020年,国铁集团全面启动了我国铁路5G应用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基于5G的智慧出行项目,助力我国铁路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科技成为了第一生产力以来,数字化的背景使得一切都朝着智能的方向去发展,而铁路也是一样。大家都知道5G将成为未来网络的天下,中国高铁也紧追5G网络的步伐,高铁势必在5G网络之下会有大作为。

  现如今劳动力和运营成本成为经营者的一个难题,为了取得最大的效益,“智能铁路”建设成为了一个趋势,一切生活都在往智能化发展,包括自助售票机的出现再到最近频频提到“无纸化”车票,都是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发展势必需要快速网络的支撑。那么要建设“智能铁路”,首先就需要有一条充满网络科技的铁路,也就有铁路5G产生的重要意义。

  “人民铁路为人民”,我们铁路的初衷就是将“便民”举措进一步的落实。而5G高铁建设,也是铁路部门更好的完善旅客出行的体验,方便市民出行。众所周知,在高铁上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网络差,虽说铁路部门已然进行了掌上APP的更新,但是,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差的问题。在高铁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旅客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的也有用平板电脑或者手机看电影消遣时间的,但常常因为高铁上的网络问题影响,而铁路5G应用技术的建设就可以让旅客在列车上享受铁路高速度的同时,也能够享受高速度的网络,不为信号差无法上网而担心,进一步落实了铁路坚持的“便民”措施。

  不单是提高网络速度,在技术装备领域,我们要研制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研发出高铁智能调度集中系统,实现行列车运行计划的智能实时优化调整,将会大大节省资源,提高列车运营的效率,可以使整个系统从硬件上进行优化。

  加快“智能铁路”建设,我们的目标不止是速度成为其他国家借鉴,我们的目标是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使中国铁路整体水平更加优秀,在智能科技上成为世界铁路的第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