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京长江大桥喜获大奖,优秀建筑荣誉重现

2020-08-30 22:3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8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铁大桥局获悉,近日,2020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奖评审工作完成。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工程获得铁路桥奖。(现代快报2020.08.23)

优秀的建筑,时间不会忘记。南京长江大桥作为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公铁两用桥,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之一,也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也结束了长久以来通过长江的火车需要依赖轮船摆渡的历史。曾一直被中学历史教科书引用和做为南京市邮票一景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介绍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典型案例。五十余年后的今天,已久经岁月洗礼的南京长江大桥又喜获有桥梁界“诺贝尔”之称的国际桥梁大奖,足以证明优秀的建筑,时间不会忘记它的存在,总会有出彩的一天。

建设难度大,困难里终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东部地区交通的关键节点,对于长三角地区交通、经济、政治和战略都具有重大意义。可大桥开工不久,国内就面临着三年困难时期,大批工程下马。因大桥的意义重大,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大桥施工才得以继续进行;屋漏偏逢连夜雨,又遇上中苏关系恶化,从苏联来的钢材不合格和最终断供,以及“文革”对施工的冲击,大桥的建设在种种困难中前行。但苦心人天不负,面对各种困难,我国果断使用国产钢材和在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终于1968年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因为当时的国内外大环境下,被称为“争气桥”当之无愧。如今的南京长江大桥还在守护着引来过往的车辆和火车,继续发挥着它的历史使命。

基建领域强,建筑艺术一流。近些年,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地破解各种工程技术难题;因“江水深,跨度大”和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等特点,赣州赣江特大桥在设计施工中创造出“五个中国首次”,让它成为了江西一道美丽地风景线;有中缅通道大瑞铁路“最难掘进隧道”之称的大柱山隧道实现贯通,标志着中缅铁路国内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当下我国铁路基建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一方面离不开先进的制造工业提供了技术保证;另一方面离不开优秀的铁路建设者积累的宝贵经验。如今南京长江大桥和港珠澳大桥喜获国际大奖,更是证明了铁路建设者们不仅在基建领域实力超强,在建筑艺术方面也是建筑大师。

南京长江大桥喜获国际大奖,是对我国优秀建筑最好的肯定;从困难中走过,在风雨中荣光,南京长江大桥还将陪伴我们迎来更美好地新时代。(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