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为社会发展,“慢”为人民情怀

2020-08-24 21:0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黄虎

“昔日黔道烟云罩,快铁入山现青天。”铁路建设捷报频频。8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铁的发展已经不可阻挡。

  高铁的发展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动社会的经济发展。如今,天堑通途、关山飞渡,一张张亮丽的建设成绩单将贵州带入“快行时代”。一边是7月8日刚刚开通运营的安六高铁,动车飞速,加速贵州的经济发展;一边是运营了20多年、新近升级为“慢行苗岭”公益性“慢火车”,让苗寨的人们找到了自己的“致富经”。

  “快”不仅是高铁的速度快,还有推动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随着铁路的普及,全国各地都连通了起来,使的经济、物资、旅游、信息、技术的不断传播与发展。高铁动车不仅带来了生活出行上的便利,更是加深了各地文化的交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各地走上又快又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所以高铁现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了,高铁的快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让我们的出行不再限于一隅之地。高铁的快让我国各地人们能相互联系,交流,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一份不可替代的助力。

  “慢”指坚持,并不是说随着铁路发展,高铁普及,慢火车就淘汰了。在党中央发布的脱贫攻坚的政策下,中国铁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结合自生的优势,开展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等为发展落后区域扩宽脱贫致富的道路。慢火车为此提供了不少帮助。这不仅是铁路对国家工作的担当作为,也是回应广大民众对铁路的支持与关心。虽然现在是高铁的时代,但是并不代表慢火车就没有用处了,我们在坐高铁时也能经常看到绿皮火车,拉煤矿,拉物资货物的慢火车,所以“慢”并不代表落后。快有快的优势,慢有慢的好处,快不能解决所以问题,不能因为拿快的优势就忽略慢的好处,就像工作取得了现在的成就不能忽略以前的努力一样。以前就是从慢火车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地步,慢火车是一种记忆深刻的形象,是一份不可替代的民族情怀,是一个发展时代的象征。

  快与慢的结合,只为实现同一目标,同一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一名铁路人,我必将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份力量。(丁黄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