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

2020-08-24 07: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我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将“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作为未来30年中国铁路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让中国铁路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全球铁路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需要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的重要作用。目前,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运、空运多方受阻,中欧班列开足马力,满载防疫物资驰援欧洲,今年上半年累计开行5122列,创历史新高。目前,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形成了品牌建设、运输组织、价格管理、经营服务、境内外协调机制、安全管理、指标评价等全链条组织体系。我们要认真落实《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同时参照中欧班列模式,统一组织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需要与邻为友开展更为高效的协作。我国铁路需要更加积极地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系统化建设、集约化运营、市场化经营、便利化服务、国际化发展为目标,培育班列枢纽城市,合作建设境外枢纽节点,优化班列运行线路,促进中转集结和集拼集运,完善境外经营网络,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建立统一规则体系,发挥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和国际协调机制作用,共同压缩运输时限、提升运输效率。

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需要进一步迈开走出去的步伐。一方面,要主办或参与高水平国际铁路交流活动,加强铁路国际交流互鉴和对外宣传,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区域多边合作平台,为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另一方面,要发挥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铁路全方位高质量走出去,不仅给当地带来新技术和经济发展新动能,而且加快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国际化,增强在铁路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诠释和彰显中国铁路的担当。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需要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