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奏响新时代铁路强国建设的最强音

2020-08-24 20:5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实施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首次提出2035年、2050年铁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现代化铁路强国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篇章。

民欲兴其国,必先修其路。回顾我国铁路发展历程中,从革命战争年代“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到社会主义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改革开放时期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再到新时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有目共睹,令世界刮目相看。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铁路部门始终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奋勇当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虽然中国铁路发展日趋成熟,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但是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超过13亿的人口,每人拥有的平均铁路长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规划纲要》的实施,是铁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铁路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拓的精神体现。《规划纲要》把“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作为首要任务,擘画出未来30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宏伟蓝图,照亮了未来铁路发展的方向。充分体现国铁集团对铁路建设的高度重视,未来现代化铁路网和发达高铁网的建成,将实现20万人口以上城市铁路全面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让更多民众在家门口就可坐上火车,“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愿望。

越织越密的现代铁路网,不仅大大提高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而且还可以盘活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铁路基础建设对经济发展有着“杠杆效应”,对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可以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充分发挥铁路行业的优势,加快加大铁路基础建设,是成为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集结号已吹响,铁路的巨幅版图中,中国高铁的科技之光,扶贫列车的为民情怀,中欧班列的崭新气象,都在为新时代社会发展注入力量,新一代铁路建设者将斗志昂扬、砥砺奋进,为铁路现代化发展开新局、写新篇。(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