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 跑出民生温度

2020-08-24 19:5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威舍至六盘水6083/6082、6081/6084次列车2009年7月开行,运行于水红线,全程234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高票价27.5元,最低票价4元。该趟列车还套跑昆明至红果5652/5651次。列车被沿线山区布依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称为经商购物、务工求学、走亲访友的“便民公交车”,也是种植蔬果老乡们的“脱贫致富车”。(2020-08-22人民铁道网)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不仅担负了主要大小城市间的交通运输,而且延伸出许多“毛细血管”,为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当地居民通行,打通农产品运输销售渠道,为沿线地区居民脱贫致富提供强力支撑。

“慢火车”契合着人民群众的需求,承载着铁路部门始终如一的民生情怀,是新时期奋斗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一些交通环境不太便利的山区,来回几元钱的“慢火车”成为菜农外出售卖瓜果蔬菜的最佳选择。菜农挑着担子,背着一筐筐农作物外出赶集,来回车票只要几元钱,而且不会因为携带的担子加收额外的费用。在这些地区开行着这种上座率不足百分之四十的“慢火车”,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是却极大的改善了山区百姓的生活质量,为这些地区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一项“谋在当下,赢在未来”的民生之举。

这些“慢火车”的开行也为沿线居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崭新的希望,这也是老旧的绿皮车在新时代里所赋予的时代意义。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绿皮车却跑出了中国温度。为了民生,多慢都值得我们等一等,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铁路各单位创新打造了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更是增强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小车慢行暖人心,一列列“慢火车”把脱贫的东风吹到了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了百姓心坎里,成为当地群众进城、就学、求医、赶集、回家的“生命线”。(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