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更多的法,走更宽的路

2020-08-23 23:0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悦康

“七五”普法,是党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教育的七个五年计划,并指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七五”普法,顾名思义,是将信息量庞大的法律知识通过最接地气的方式,传达到每个人身上,最终使每个公民知法,懂法,不犯法,实现依法治国的伟大目标。

    “法”,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个人而言,“法”是约束我们个人行为的一个准则,它是衡量社会道德底线的一把标尺,也是人们心中对七情六欲认知的一面明镜;对家庭而言“法”是在外撑开的一把保护伞,它保护着家庭的财产安全,家庭成员的人生安全,为家庭的稳固,和谐支起了一个支点;对社会而言,“法”是一条界线,它将各种社会行为的好坏划分开来,并起到震慑与强制制止的作用,让整个社会能更加稳固,更加有序。

法律主要调整的对象是社会关系,而法律调整的方法,是对社会关系施加法律影响的方法、方式、类型的总和:法律要求人们承担作出积极行为的义务是积极义务的调整方法;法律赋予人们行为或不行为的义务是允许的调整方法;而法律要求人们承担不为一定行为的义务是禁止的调整方法。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在我看来,在这个普法,用法的当今社会,学好法,才是所有地区的通行证,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生存,享受自己应有的权利。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因为不懂法而“吃哑巴亏”的例子。今年年初,我国爆发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场疫情,在这个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总有唯恐天下不乱,寻找存在感的人。在我居住的小区,就有人在微信群里传播关于疫情的谣言,造成恐慌。可能直到当地派出所民警找上门来,他都不知道他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慌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我们宣泄情绪或投机取巧的场所,现在网警的执法速度比起普通警察来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所谓无知者无畏,而无知者却是最危险的,因为无知者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无知买单。知法后三思而后行,方能驶得万年船,行得万里路。

   “七五”普法,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来落实。法律是一把“双刃剑”,它既约束我们的行为,也保护我们的安全。学好法律,用法律来武装自己,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学更多的法,才能走出更宽的路。

(邓悦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