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约粮食 人人做起

2020-08-23 23: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柴鑫东

近日,国际组织发出了全球将要经历大面积饥荒的严重警告,各个国家人心惶惶 。我国是人口大国,更是粮食生产和消耗大国,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大家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都认为自己买来的东西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也许都以为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应有尽有。然而,事实上,我国人口现已经接近14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2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5;目前全国40%的城市人口消耗的粮食依靠进口。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国曾闹过饥荒,当时的人们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在八九十年代,全国的耕地共减少了8100万亩,因此而减少粮食生产500亿斤。而且现在这个减少速度仍然在不断加快。乱占耕地、挖沙、土地质量下降、荒漠化等种种现象在蚕食着耕地,现实生活情况绝对不容乐观。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公民从小都受到过这样的教育,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好在二十一世纪国家建立可持续发展战略,袁隆平院士发明了杂交水稻,在有限的耕地里粮食产量翻倍增加,让尽可能多的人们吃上大米,让国家变得富饶。

  在后续的时间里,国家又推出了光盘行动,今年总书记又倡导大家节约粮食,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这就算是为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注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极端天气频发天气异常,多地洪灾频发淹没了水稻,又增加了粮食匮乏的风险,这显得节约粮食尤为重要。总之,节约是个好习惯,是良好的美德,节约粮食应该时刻从我做起。

(柴鑫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