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项目部多措并举减少现场习惯性违章

2020-08-23 11:3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量事实证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由习惯性违章造成的,习惯性违章潜伏着事故隐患,与事故相伴相生,成为随时可能造成事故的“定时炸弹”,与一般显而易见的违章相比,习惯性违章行为者往往熟知安全规定和规程,清楚其做法可能产生的危害,常常仗着“艺高人胆大”,按自已认可的行为方式作业,往往既是事故的伤害者又是事故的肇事者。这种违章行为的一再出现,会像瘟疫一样,潜移默化地传播开来,使人们对违章习以为常,渐渐地失去了警惕性,久而久之,影响面大,纠正起来十分困难,如同埋下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

哈尔滨地铁项目自2020年复工以来,检查发现习惯性违章1157起,根据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减少习惯性违章势在必行。

一是设立“曝光栏”,“回笼”再教育。哈尔滨地铁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各作业区域均设置“习惯性违章曝光栏”,开展习惯性违章专项整治工作,对多次出现、屡教不改的习惯性违章人员进行曝光,同时重新对其进行安全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二是找出违章现象,让“习惯”改成习惯。哈尔滨地铁项目部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将常见的习惯性违章现象以及危害编辑成视频、ppt等,以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最生动直接的使员工认识到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同时项目部结合安全月活动、安康杯等活动,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使员工懂得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宝贵经验,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业和操作,就是珍惜生命。三是加大奖罚力度,树立安全榜样。哈尔滨地铁项目部针对“习惯性违章”的特点,将习惯性违章纳入安全专项考核细则中,加大考核力度,发现习惯性违章行为及时整改,未积极整改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严格处罚,同时设立安全之星,树立榜样,向榜样学习。

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项目部通过开展多措并举的习惯性违章整治措施,2020年以来习惯性违章现象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员工安全意识有了极大地提高,三违现象大大减少,形成了安全促生产,安全保生产的良好形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