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轨“接骨师”—旅客舒适旅程的守护神

2020-08-24 19: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8月19日晚上10点,当万家灯火渐次熄灭,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也已经进入了甜甜的梦乡。伴随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工务段焊接工区工长朱昆的一声令下,在切轨机轰隆隆的启动声中,运行已有百年的萧甬铁路下行K115+900M--K116+800M处开始了S弯曲线钢轨焊接作业。(钱江晚报)

      在人们以往的记忆里,火车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钢轨之间存在一定的缝隙,尽管那时候火车车速并不快,但是火车在行驶的过程当中由于车轮与钢轨接缝发生碰撞,车轮总会发出“哐当哐当”的声响,坐在车厢内的旅客也会感觉到有规律的颠簸。坐在一路不停颠簸的车厢内,不但旅客乘坐的舒适性会大打折扣,在车厢内端茶倒水也得小心翼翼,生怕因为颠簸不小心把滚烫的热水倒出来烫伤自己和周边的人。

      然而穿梭时空到现在,随着中国铁路历经过6次大提速之后,列车运行速度由原先不足100公里每小时提高到现在高铁列车350公里每小时,与原来相比现在高铁列车的运行时速甚至接近到飞机起飞的速度,但是列车运行并没有因为速度的加快而变得更加颠簸,反而变得越加平稳。旅客坐在高速运行的车厢内几乎感受不到十分明显震动,乘坐舒适度大大提高得益于钢轨的无缝焊接技术的进步和千千万万日夜奋斗在铁路一线钢轨的“接骨师”的不懈努力,将一根根毫不相连的钢轨焊接成一条条钢铁长龙,他们就是旅客舒适旅程的保护神,让颠簸的旅程一去不复返。这些勤劳的“接骨师”们,拥有比常人更多的夜晚,看到比常人更多的璀璨星空,但他们却是与一根根钢轨为伴,苦练焊接技术,在现场实践中努力积累工作经验,与默默无声的钢轨度过了无数的夜晚,而不是陪伴家人。或许他们的故事旅客们并不知道,但旅客们的舒适旅途却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不但是旅客的守护神,更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默默地在万里铁道线上继续焊接出一条条钢铁长龙,让更多的旅客坐火车更舒适,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和安全。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旅客乘坐火车更舒适说明铁路线路越来越平顺,我们国家的焊接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从另一面来看,也是国家总体工业水平提高的一种表现,在千万铁路职工的不断努力下,祝愿铁路的明天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