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驾考攻难关 严格考核守安全

2020-07-28 20: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铭

(毛铭)全国高考已经结束了,“铁路人的高考”从未结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吗?那这些经历是你必不可少的,转自《人民铁道》公众号。

火车司机又名机车乘务员,机车驾驶证俗名火车驾照,与机动车驾驶证仅仅一字之差,考取方式却截然不同,使用方法更是天壤之别。不仅如此,火车驾照还分内燃、电力、动车组驾驶证等。是不是感觉开火车的很厉害,接下来带你走进火车司机通关日记。

“大车”这个称呼听着很霸气,熟不知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想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首先要通过铁路招聘成为机务段铁路运输生产岗位的一员,难度三颗星,难在体检,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体检项目来检查你的反应能力、听力和视力。成功入职后,通过多级安全教育培训考试,方能以“学员”身份上线跟车学习,人生第一次坐火车头的愿望得以实现。经过跟车学习、培训,通过提职副司机考试,方可定职,具备配合火车司机开车的资格。担当副司机必须要有一年的时间,安全行驶六万公里才具备报考司机的条件,而在以前副司机没五年根本想都别想,更早之前的蒸汽时代,更是从司炉(铲煤)开始逐级提升,到司机怎么也得七八年,真可谓百里挑一”。现在赶上时代的改革,铁路的发展,需要新鲜血液注入,经历过千锤百炼,科目一“理论考试”合格,科目二“高低压判断、机车检车”达标,科目三“实际操纵”过关,科目四“司机鉴定”合格后,功德圆满,方能持证上路,单独驾驶机车。

每一份安全后面都经历了严格考核。《技规》、《行规》、《非规》、《安规》、《事规》各种规章,大大小小十来本,多的几百页,把这些东西吃透很是不易,然而这又是一名火车司机必须掌握的技能,只要火车动起来,一切安全责任都和自己有关,就要懂得比别人多,遇事才能处理的得心应手,不耽误铁路运输。

火车司机成长之路即远又长,人前光鲜亮丽,人后艰苦辛酸,攻克难关,考核严格,为的就是确保运输的安全,把每份货、每个人安全准时的送达目的地,这是火车司机的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