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国家名片因不文明而蒙羞

2020-07-28 20: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玉庆

(蒋玉庆)高铁,在中国的大地上经过10多年的孕育,已经悄然成为代表中国科技实力、工程建设实力、运营管理实力的一张响当当的国家名片,便捷的交通是国民的自豪,也是老外眼中的无比羡慕,各大视频平台都充斥着外国友人体验中国高铁的视频,无不透露出对中国高铁的称赞与对中国发展的肯定。

然而,关于高铁上的不文明现象却屡见不鲜,违反明文规定抽烟逼停列车的、随意脱鞋脱袜脚翘上天的、大声喧哗的、音视频声音外放扰民的、恶意霸座的,这些行为总显得和高铁格格不入,几年前,网络上有大量公知铺天盖地地疾呼: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几年过去了,这句话在现在看起来就是一个笑话,难道为了那么一小撮人,中国就要裹足不前了吗?此时此刻的我们,应该对那些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小众高呼:朋友,请加快你道德素质的建设,不要再拖慢社会前进的脚步。

如何杜绝高铁不文明现象,单靠道德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是可以加强国民约束力的。目前的中国经过40年的发展,物质世界相较于以前已经取得了极大地发展,如果国民素质建设仍然举步不前的话,国人的形象就会像镶着满口大金牙的土财主一样,没有人会发自内心的尊重你。日本人给人素质高的印象,其实也是通过国家层面立法,加强外部约束而逐步树立起来的。针对高铁不文明现象,就铁路企业层面,可以建立不文明档案库,凡是发生不文明行为而受同行旅客投诉并核验属实的,可以降低该乘客的出行服务标准,以示惩戒,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崛起,我们还要有与之对等的道德素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维护国家形象就应该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生活的各个细节处去落实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