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铁道线上的上的小人物

2020-07-27 20:1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长河碥站,随着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兴建而诞生,从1952年建站算起,已经有68年的历史。长河碥站建站至今仍没有公路可达,日常的生活用品主要靠手提肩扛带进来,工作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2011年,汤泉来到长河碥站任副站长 ,这一干就是近十年。

长河碥站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站,但是汛期面前再小的车站也必须保证其行车安全。长河碥站两端相邻区间有2个Ⅱ级防洪点,7个Ⅲ级防洪点。6月以来,渝西地区普降大雨,长河碥站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20次,“限速”警戒值12次,“封锁”警戒值3次。防洪期间,为了节约时间快速到现场,汤泉的工作服就是他的睡衣。车站现有职工6人,实行 “四班倒”工作制,平时1人上班,工作中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虽然在不起眼的小站,但是长河碥站的铁路职工并没有妄自菲薄,他们脚踏实地,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所以在防洪工作面前他们才能展现出超强的业务水平和冷静的心理素质。

 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铁路人。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坚守一个车站,是很多小站的日常。夜班一旦睡过去连个提醒的人都没有,所以小站的工作比大站更为谨慎。“四班倒”工作制让很多小站的铁路人一离家就是两日,长时间的日夜颠倒也让很多人对铁路工作望而却步。也正是这样的铁路环境下涌现出了一个个像汤泉这样的铁路先进典型,他们不惧寂寞,脚踏实地,默默坚守在山村、林区,才有了今天穿山越岭的铁路线。

小站人,因为小站而存在。小站人,是小人物的小平凡,他们默默守护着铁路畅通,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