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大过天,被乘客理解的铁路安检才能最安全

2020-07-27 20:1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据广铁警方讯,近日旅客陈先生知道铁锤无法带进站乘车,于是把铁锤藏在自己的鞋子里,再把鞋子用衣服包好以后放在行李底部,以为这样就可以蒙混过关但谁知在深圳火车站一过安检,就被值机的安检员发现。深圳站派出所的民警对其隐藏危险品侥幸进站乘车的行为进行教育。

知错犯错才是真的错,我们在安检处其实还可以看到不少相似的例子,其中用普通矿泉水瓶携带酒精就最为常见。为何人们如此“乐此不疲”的明知故犯呢?或许就与没考到后果有关。一柄锤子,无论如何心爱,终究是一把锤子,它既可以是得力工具,亦可以是称手的兵器,这样的“凶器”在列车上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一瓶酒精,它可以是疫情期间的消毒助手,亦可以是纵火的凶器,意外火情发生在列车上又该如何处理呢?为此铁路制定了相关条例,将危险扼杀在摇篮,或许有人觉得委屈,但这些条例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规章制度。

因为安检严格,让不少人产生了抵触心理。的确,或许因为几瓶指甲油,或许因为某一瓶化妆品不符规定,让人无奈打开箱包翻个底朝天,费时费力,论谁都是不高兴的。但没办法,处于安全考虑,即便是要得罪部分乘客,也要保障全体乘客的安全。为了弥补安检时消耗的时间,铁路在考虑乘客出行上还是费了一番心力。电子客票的出现直接省略了排队取票的时间,火车地铁取消重复安检又为出行省去不必要的烦恼……为此,乘客安检上为安全多费些时间也希望得到谅解。

在安检时,乘客应该理解配合,对不能携带的物品更要理性对待。万事都有解决之法,一趟快递就能解决的事情,切莫纠缠胡闹,忽视了安全。毕竟只有乘客理解配合,才能打造更为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我们也才能在出行时更为安心、放心。(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