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拼搏创新的道岔医师 ——记“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洪博亮

2020-07-27 20:1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伟杰

“健康卡”,在2020这个特别的年份有着它独特的分量,同样的,铁路道岔产品也拥有着它自己的“健康卡”---型式检验报告,拥有这张“健康卡”才能顺利通过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的各项认证检查,但想要获得它可不是扫个码、填个信息就能完成的埃

“让我试试吧1一个瘦小的年轻人在型检样轨筹备会上对领导们说到。他就是2019年度“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广州工务大修段修配车间机械工程师洪博亮。

勤学善思、刻苦用功、向上向善,这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他主导完成的《提高轨件跟端外观质量合格率》和《降低道岔尖轨检验不合格率》QC小组项目分别荣获“第五届全国铁路科技创新奖”、“2019年全国铁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2年,24岁的洪博亮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分配至广州工务大修段修配车间后,就一直将精力集中在道岔加工设备技术参数调试、道岔加工新工艺研发等领域,从钢轨加热工艺参数的确定到钢轨锻压程序的设计,从模具预热条件到产品质量控制工艺等,初出茅庐的他都全面涉及并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忱。几年下来,他所在QC攻关团队在道岔生产领域取得许多优质成果,获得“全国铁道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广东省优秀QC成果”、“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底,洪博亮所在的修配车间接到国家铁路局通知,“你车间向国家铁路局提交的《固定型辙叉道岔行政许可申请资料》因缺失相关产品的型式检验报告而被驳回。”因而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此时距离车间道岔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最后期限只剩2个月不到的时间,而相关产品型式检验从委外送检到出具检验报告最少需要20天。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洪博亮临危受命,承担起了AT尖轨样轨的准备工作。

按照时间推算,留给他准备送检样轨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而型式检验最难的环节就是AT尖轨制造,两周内必须完成参数调试并制造出合格的尖轨产品,三周内必须完成全部样品制造及相关技术资料准备工作……,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这段时间,关系着他所在单位的生死存亡,对他个人来说也意义非凡。

接下来,洪博亮奋战在了日以继夜的试验、总结、再试验过程中,如此循环。然而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四次试验都失败了,他再次总结分析,查询资料,请教专家。在第五次试验时,他将整个制造过程都用手机录制了下来,反复观看录像,最终发现了作业中的一个十分隐秘的致命缺陷,可想解决这个缺陷就必须重新设计制作淬火工装,时间上来不及了。这种情况下,他大胆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但这一方案却因风险太大被主管领导否定了。洪博亮没有放弃,多次汇报、讲解,最后终于说服了主管领导,同意实施该方案。第六次试验新方案洪博亮全神贯注,仔细卡控全过程,经过一系列操作完成试验,经检测完全合格!

经过近20天时间洪博亮终于成功完成各项技术参数指标试验,产品全部符合TB/T412-2014《标准轨距铁路道岔技术条件》要求,为单位后续顺利取得“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许可证”做出了杰出贡献。

不负韶华,载梦前行。洪博亮以“拼搏”与“勤奋”写下为梦想拼搏的足迹。他所在单位工作技术内容比较复杂,综合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涉及多种金属机加工,钢轨锻压、热处理等,但他在各个不同的技术岗位努力学习后,一一了然于心。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事物,不是在旁边看,也不是跟着空学,而是去接触它、干它,你只有实实在在的干过,你才能明白其中最本质的道理”。这是他今年在段团委举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上的发言。

脚踏实地实践梦想,未来就有无限可能。2020年已过半,再过两个月他所在单位就要迎来中铁CRCC认证检查。洪博亮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机械工程师,利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停工的这段时间学习道岔生产领域知识,也对单位目前的工艺技术有了更多的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头学习,注重技术应用研究,为铁路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唐伟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