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定增长,铁路资产再创辉煌

2020-07-12 21: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力度,超额完成铁路投资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包括高铁605公里。(人民网7月5日)

为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在疫情期间的动荡时期,保持投资稳定性的同时,实现基建投资增长,确保新线安全开通,是我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战略部署。

铁路资产持续增长。我国铁路营业里程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营业里程为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19年-2020年5月我国铁路货运量月平均货运量基本保持在3-4亿吨,货运量较为稳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资产的增长证明我国国力资源雄厚,疫情大环境下仍然能够保证稳定可持续增长。现如今国民出行,部队输送,铁路是第一交通工具,国家加大资金投入铁路建设,对国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从最初的普速铁路到如今高铁大范围开通,中国铁路不仅仅在国内创造辉煌更走向世界大放光彩。

带动区域经济交流。铁路建设每投资1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带动钢材需求3330吨。那么,二季度新投资的2459亿元将拉动818万吨的钢材需求,其中,钢轨用量占铁路建设的10%左右,螺纹钢占比40%左右,钢板占比30%,也就是说,螺纹钢总需求量可达327.2万吨,钢板需求量达245.4万吨,是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之间的交通困难不在是障碍,“一小时经济圈”不断扩大,高新城市带动地方城镇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外来求医者,求学者,务工者带来大量的经济交互和劳动力,伴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旅客的出行习惯和消费需求在发生改变,网络购票,电子客票等购票便利政策出台和推广使用,为商业空间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不仅仅只体现在实体经济,网络商业经济交互也在蓬勃发展,全面提质增效。

在面对未来的国家高速发展,国有铁路的投资建设是发展的根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无数铁路建设者奉行的目标,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