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时代,党员要走在读书学习的前列

2020-07-12 20:5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随着教育的大发展,目前在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学历都有普遍的提高。20多年前在一线很吃香的“高中毕业”学历已完全地失去了往日的光泽,如今干部职工们嘴上常说的是“大专”、“本科”甚至研究生等较高的学历层次。但与这种高学历层次形成反差的另一现象却是,在工作下班后的业余时间里,捧起书本学习、拿起报纸阅读的人是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应酬、娱乐以及刷手机微信上,一个不那么重要的问题在微信群里可以和几人甚至几十人讨论一个上午;而这种日渐加重的应酬、娱乐和社交生活也并没有让人的身、心真正地轻松起来,反之倒还成了一种生活和工作上的新的负担。这种高学历轻学习的状况不免让人忧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说,领导干部应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他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言》时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学习,我们党、国家历来都是积极倡导的。对于个人而言,“学习是提高人的能力基本途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们国家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航天技术”、“高铁运营”走在世界的前列,国家面貌和国家面临的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巨大的变化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注重学习、创新的成果;同时,这种“巨大的变化”也要求我们党员现在的工作方式在新时代也要来个巨大的变化,即从单一的争当工作模范,转变为到现在的争当工作模范和争当学习模范齐头并进,在学习、创新中走在社会的前列。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却时常地遗憾地见到这样的现象,由于知识面窄和老化,一些党员干起体力活来,总能干在前,有很强的吃苦精神,让人徒生敬意。但是,在一些技术活上,一些党员就是想干也干不了,显得力不从心。久而久之,这种现象不免有了闲言碎语,什么“干苦力活党员上,干技术活群众上”。

一提到学习,一些党员总是有畏难情绪,有的党员甚至还说宁愿多干点活也不要看书学习。仔细分析一下,这种怕学习的畏难情绪的根源其实是一种简单而低层次的满足后的一种思想上的消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什么保证?靠的就是一种思想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什么体现,在新时代里就是要用学习、创新来体现。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在当今科技突飞猛进又成为主导国家、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里,需要的就是一种个人认真的学习、创新劲。不认真学习新知识,没有掌握好新技术,没有创新精神,就无法从本质上真正意义地干好工作;干不好工作,党员又何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呢?

古语说:外物之味,久则可压;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毛主席也曾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熬人。在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新时代里,如果我们党员真正地把读书学习由怕难转变而为一种日常的生活状态,多学习,少应酬,先学一步,多学一层,那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有了新的内容,履职尽责时就没有了障碍。而这也恰是新时代对我们党员的新的要求。(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