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公铁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侧记

2020-07-12 21: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在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营,是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渐完善的一大步,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江苏南通、泰州、扬州等江北群众乘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因此,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公铁大桥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群众的梦想。可以说一条长江这条“天堑”不仅在地理上隔开了上海、南通,同时也阻隔了两地之间经贸、旅游的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运营“天堑”变“通途”。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有利于上海、江苏、南通等地区进一步消除肺炎疫情危机带来的影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带动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连接的虽然是苏州和南通,但却大大拉近了上海与南通的距离,南通与上海做为长三角仅有的两个有江有海的城市将会有着更为密切的互动与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有利于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南通等地在经济发展水准、产业结构、居民生活质量、职工收入差距、地域文化背景、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展能够促进平衡。引导长三角市场联动发展,推动跨地域跨行业商品市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统筹规划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畅通长三角市场网络。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使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南通等地改革经济持续发展前“途”光明。上海还拥有持续强大的人口吸引力严格的限购政策,其周边的苏州、南通、嘉兴均能享受到上海外溢需求利好。轨道交通建设都在进一步的规划延伸,为老百姓出行提供进一步的便利。这对人才、物流、资金和技术信息等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带来极大助益,而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是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前提。企业可以从更好的区域角度去匹配自己的人才结构以及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比如总部、研发在上海,生产工厂仓储物流中心在周边地区的做法,目前已经是很多大中型企业的选择。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乡镇等因人才吸引能力的不同和经营成本的不同,形成不同的分工定位。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坚持民生共享。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扩大配置范围,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普惠便利,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前“途”更加辉煌。这是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对长三角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构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格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使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大文豪苏轼曾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写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沪苏通”大桥就是这个时代的“人物”,他创造着历史,美丽如江山画卷一般,千古豪情的壮志,今日,便挥洒在这神州大地上。(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