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 还需加码

2020-06-30 23:2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近日,由北京开往盐城的G1569次列车从徐州东站出发不久,旅客唐某由于心情烦闷且烟瘾难耐,便抱着侥幸心理前往四号车厢卫生间抽烟,不曾想才吸了两口便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开始降速行驶甚至停车。列车到达目的地盐城后,唐某被移交给南京铁路公安处盐城站派出所处理。(6月28日中国铁路公众号)

据了解,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是的,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在高速行驶的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其安全系数要求更高。旅客朋友们都应该熟知,在高铁、动车上是严令禁止吸烟的。因为如今的列车均为全封闭车厢,整趟车厢设置有千余个传感器,乃至车厢连接处、盥洗间、卫生间都无一遗漏,当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的烟雾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列车就会自动报警甚至自动停车,不但造成列车晚点,还将严重危及高铁、动车组的行车安全。

笔者认为,对于吸烟者还要加大处罚力度,最好能像酒驾一样严格处置,才能对这部分人形成有效的震慑,当然,也应增加其他禁烟措施,在宣传教育、铁路禁售烟草等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营造一个全方位的禁烟环境。在高铁禁烟的宣传方面,除了常规方法外,还可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利用最流行的公共号、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体,制作大众喜闻乐见的禁烟宣传方案。

规则是社会运行的基石,是维系公序良俗和社会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行为底线。那些置他人利益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安全无知无畏的不文明行为,必须实打实地让触碰者、逾越者得到更大惩罚,才能更好地显示出规则的刚性存在。这既是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有力震慑,能够有效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